2019年12月7日 星期六

[精油化學] Tisserand爺爺2019年「重磅打臉文」讀後心得

前些天有學生傳來一篇Tisserand學院的文章(Debunking Functional Group Theory: Not Supported by Current Evidence and Not a Useful Educational Tool)問我意見,這篇文章可說是今年底最讓人“驚歎”的文章了。由於我最近在上化學課,又是特別利用精油四象限來講,因此這個問題當然會衝著我來。我先說我的結論好了:當我們真能進入專業藥學與化學領域後,那麼這篇文章將是開創之先河,但是,可能嗎?這是我的疑問。
精油四象限圖(圖片來源為原文)





我首先來簡單講一下大致上兩點論文內容:

1. 駁斥官能基理論與藥學有無法連結的問題,基礎薄弱,而且四象限中的電荷理論基本上也是錯誤的。

2. 作者導入SAR(中譯:“結構與活性關係”或“藥物構效關係”)理論,來說明化學結構與鎖鑰理論之間的關係,意旨在說明不應該用官能基理論來闡述精油的藥學。
SAR理論的九個階層,從宏觀到微觀(圖片來源為原文)



整篇文章約60頁,主要的文章僅佔一半,其他都是引述的論文,因此如果只看內容並不會花太多時間閱讀,因此建議英文還可以的朋友,可以一讀,英文不好的朋友,或許可以用Google翻譯這類工具来將整篇翻譯。

這篇文章批判的,正是現今仍在被廣大使用(但又不知道該怎麼使用)的官能基理論(以及其精油四象限結構圖),作者認為官能基理論基本上是錯誤的,不但學理上有錯誤,在藥學上也無法搭配。然而,整篇文章其實是以學術且為藥學角度作為出發的,而且在做各種精油舉例時,幾乎清一色都是我們不熟的精油,這實在有種曲高和寡的感覺。

就以下幾個點,說明個人看法(僅供參考):




官能基理論是一個假說

我在課堂上總跟學生這樣講,這個假說當中有許多錯誤,但並不是不能用。我們必然要去注意到陷阱,例如正負電荷是有問題的,在藥學屬性上我們也可以看到大類分判可能是錯誤的。

我認為精油四象限的作者,對於精油四象限因為沒有太多的詮釋,乃至於解釋他們設計此圖的原理,甚至作者自己可能都不太用這圖運用於課堂上,那麼對於學習上,他其實就是個障礙,但是我們確實抱著這個障礙在學習,不學似乎就不這麼正確。但實際上如果他並不去做各種詮釋與解說,他確實根本不利於教學,也沒必要放在教學上。



批判問題但卻沒有解決問題

我不否認精油四象限本身有其錯誤點,尤其你以純粹生理的藥學來看待時,但這就延伸出一個問題,就是現今所有的化學教學都是以官能基理論為基礎,乃至其他各種結構圖,都是以官能基為分類,而SAR理論本身也無法完全脫離官能基的分類概念,因此官能基理論除了藥物學基礎薄弱外,實際上在大致上的經驗而言,他仍然是“可被用”的,而並不完全是“歷史的產物”,一點用處也沒有。

其實整體文章似乎就是在告訴我們,學習化學不可以學官能基理論,而SAR理論是唯一解。作者批判官能基的幾個點,例如:分子比例高為藥效來源,而忽略了劑量、協同作用、結構平均的不同分子、微量分子等等所產生的因素,因此必然要整合探討,而看完整篇文章,我認為作者應該要表達的是SAR是最好的方式。但是SAR所提出的論點,實際上也有官能基理論的部分問題,這方面讓我覺得雖然他批判官能基理論,但SAR理論上的缺點卻也顯而易見,而且有些地方讓我覺得含糊其辭帶過。而且SAR操作必然不是一般人可以做到,這掌握在所謂的專業領域人士(也就是研究人員)的手裡,而研究結論也不代表絕對正確。
SAR對於化學結構的一種分判模式:以藥學作用而分別(圖片來源為原文)




學術文獻不見得能完全肯定研究一定正確

很多人看到這句話大概會鄙視我:你誰?有比這些專業人士強嗎?

確實沒有。(合十)

但這是一個客觀的思維角度,因為我們可以發現在各種實驗當中,會因著不同實驗的模式,不同的切入視點,你可能得出不同的答案。因此這篇文章所引出的上百篇論文,其實都必須要詳加比對,並且從中理解作者的思路為何,批判是否真的客觀,否則一篇文獻也可能是為了帶風向而寫。但,我相信除了閒人,或是正在寫論文的研究生,大概很少人會真的如此詳細比對的。因此這樣的觀點,還是得看整體業界的接受程度。因為,精油四象限是否真的有重大瑕疵並不是重點,重點是在是否學了能幫助學生記憶與應用。文獻參考上有太多需要注意的事情,但確實這不見得是絕對值。學說理論總有不斷翻新的時候,所以誰是誰非,有時還真說不得準。



結語

先吐槽兩個點。

1. 這篇文章我確實不知道它出自那一本學術期刊,我想說這篇文章雖然寫的很專業,具有論文價值,但除非這篇文章能登載在各種學術領域的期刊當中,否則他就只會是一篇“學院宣傳文”。

2. 請看清楚學習芳療的人士是怎樣的人士,SAR非常高大上,比精油四象限更高大上,但就我的教學經驗而言,光是要弄清楚何為萜類(及其化合物)結構這樣的“基礎”,我還得擺在“進階”的課程才能上,SAR真的能成為芳療學習主流嗎?而且這必然仍需要廣大數據的支持與整合,這樣也可能陷入與精油四象限一樣的窘境。

要吐槽的點還可以很多,但其實也沒有什麼必要,畢竟通盤而言,本文確實提出了更具有說服力的說法。總而言之,官能基理論問題確實頗多,但我卻不認為這是現今應該完全被拋棄的論點,並不是因為現在大多數人都在用,而是他的錯誤可藉由各種說明以及在詮釋來完善理論的。

但不得不說,僅作為藥學角度而言,當精油開始能作為更多藥學研究的對象,甚至在協同作用上有更多的廣泛支持,我相信我們確實只要理出一條更好的結構路徑,那麼這理論對於之後學習精油化學,將會是一場很重要的變革,當然這也就考驗著我,可能又要去接觸新領域,尤其是藥學的學習了。

在學習上,不是舊的就不好,也不是新的一定對,學習是需要慎思明辨,並且能夠活用所學,因此就讓我們繼續學(ㄊㄧㄠ)習(ㄎㄥ)下去吧!

PS:這篇僅是大約看完文章後的心得感想,實際上這篇值得專業人士一同來“找碴”。但我現在沒有時間與生命查閱各種文獻,寫不出專業論文格式,畢竟俺的身體已經是風中蟾蜍了(這梗真是用不膩耶),再搞下去我的書都不用出了。因此大家看看就好,別太認真了。當然你要認真也行,只是我可能沒時間回應你,這點非常抱歉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