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4月3日 星期五

「好書推薦」《藥用植物大全》


好久沒有推薦書本了,今天就讓我來推薦一本中醫藥草書籍——《藥用植物大全》。

這本書是一本日文翻譯書,或許很多人會想,為什麼要推薦一本日本的藥草書呢?會推薦這本書,不僅僅只是他圖文並茂,也在於它的嚴謹翻譯,同時這些植物與我們中醫與芳療基本上息息相關。老實說,我買過很多相關藥草方面的書,包含中醫,然而大多數的書其實在特色上並沒有彰顯,但是這本書不僅是將該有的知識綜合,也旁徵博引,將命名來由、相似植物比對,以及各種相關藥草的軼事寫入其中,這真的是本不枯燥,而非常有趣的一本專業書籍。
老實說,我對現在的各種百科大全的書籍較為意興闌珊,而且我並不是太懂中醫藥草,但是有一點是與我的專業有所重疊的,那就是植物。這本書在科屬考據上著實用心,同時還有各種植物的化學成分介紹,而且它竟然附了一張植物生理代謝途徑的海報,這簡直是太方便我更理解植物代謝物路徑的生成,我想我應該會把它裱框起來!

雖然這本書主要是以漢方藥草為主,另外也包含了少數藻類、膠飴、油脂、臘、動物、礦物等素材的介紹,可說是一本很豐富的漢方材料大全。我自己在選擇書籍上,現在會很重視目次的編輯,以及附錄與索引的部分,而這個部分做的也相當完善。有趣的是,在附錄中還介紹了各個植物學家,讓這本書不僅只是介紹藥草如此單純,也讓知識層面更為豐富。

總而言之,這本書真的非常推薦給大家,這大概是今年入手書籍以來,目前最滿意的一本書了。也謝謝出版社邀請我做專文推薦,若非如此,我可能就錯過了一本好書啦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