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7月18日 星期三

[芳香之旅] 北海道揩油(?)之旅(3):富田農場現場直播(圖文版)


北海道富田農場位於富良野,七月夏天可說是旅客必去的地方!沒有甚麼其他原因~完全就是因為薰衣草啊~!


富田農場廣大的花圃,除了栽種薰衣草外,也栽植其他花卉,成為山坡上的花毯,一片望去美不勝收,不過富良野也是產哈密瓜的地方,這邊有個CAFE SWEETS,除了賣咖啡之外,最有人氣的就是哈密瓜霜淇淋,吃起來奶香十足外,哈密瓜的氣味也與奶香特搭,非常香甜好吃。不過對我來講哈密瓜的吸引力,遠遠不及薰衣草就是了。
哈密瓜霜淇淋,風味自然、香甜好吃。

除了哈密瓜霜淇淋外,薰衣草霜淇淋當然也是重點~!可是因為當時我正在現場直播,沒想到要把霜淇淋拍下來,總之就是紫色的霜淇淋,吃起來就像是薰衣草牛奶的口味,很好吃~另外薰衣草彈珠汽水也很不錯,來到這記得要品嘗看看喔!要看到底長什麼樣子的,可以看我的直播視訊。

在來到富田農場前一天,本來還在下雨的,但北海道的氣候變化挺快速,當天早上約莫不到九點,就放出一片晴空,天氣好到心情難過都難過不起來!再看到整片的薰衣草花海,那真是心情格外舒暢啊!這裡栽種的薰衣草品種都是真正薰衣草,個頭矮小,身高通常不太會超過我的膝蓋,有兩種不同品種,一種花絮細密,顏色濃紫,另一種花絮則較為散,顏色也較為淡雅。(我在想,濃紫色的應該就是「濃紫」品種,而比較淡雅並稍微晚開的,應該是「丘紫」。)
富田農場的花圃,紫色的就是薰衣草,你可以看到兩種不同色調,那是因為品種不同的緣故。

富田農場有一區專門做蒸餾的蒸餾房,可供遊客觀賞。可惜我們到達的時候,正好看到蒸餾結束,有點殘念,但是還是意思拍了幾張廠房照片。
剛蒸餾完的薰衣草殘骸

這是冷卻槽

農場的蒸餾簡介,可惜沒有中文或英文介紹

除了薰衣草外,我原本以為這裡會有醒目薰衣草,但遍尋不著,連商店裡賣的薰衣草精油也只有兩種真正薰衣草,讓我感到有些可惜。不過在蒸餾房旁,倒是看到一株疑似穗花薰衣草的植株,只是我也沒看過穗花薰衣草的原本樣貌,所以也不能完全肯定他就是穗花薰衣草。
在觀光蒸餾房旁,疑似穗花薰衣草的植株,葉片不但較為寬大,而且個頭也較大,但是因為花型與花色並不顯著,並沒有太多人注意到。

除了薰衣草與其他季節花卉外,農場其實還有兩種原生種玫瑰,一種是單瓣種開白花,但這種玫瑰應該花期在五到六月,因此很可惜我只看到他的果實。另一種則是半重瓣開桃紅色的玫瑰,品種名叫:八重咲き,這種玫瑰不但粗壯,而且多刺,整個莖幹上佈滿了滿滿的刺,有點可怕,但是花有香氣,挺舒適宜人。
開白花的原生種玫瑰,因為花已經謝了,只好拍他的果實,還有立牌給大家看啦!

另一種原生種玫瑰「八重咲き」

當然,來這不可能只是賞花那麼簡單,這裡的薰衣草產品可是個重點!關於薰衣草精油,我找到兩種,都是真正薰衣草,一種沒有特別標品種名,應該就是被稱作「濃紫」的真正薰衣草,氣味輕靈富有層次感,比起歐美的薰衣草,較為清新,藥草氣息較淡,可說是甜美中又淡雅的薰衣草香,這隻薰衣草有50ml大包裝,喜歡甜美型薰衣草氣味的,千萬別錯過;第二支則有標品種名,中文稱為丘紫(日文:おかむらさき)的真正薰衣草,丘紫的氣味一開始帶有較重的藥草香,也帶有些許果香氣味,抹開來氣味整個非常具有層次感,我一開始用平口試聞時,還嫌棄它的氣味不優美,但滴出來後,那個氣味的層次度,簡直就是猶如在百花園中見著百鳥鳴叫、百蝶飛舞!這才知道為什麼這隻薰衣草竟然能夠得獎,而且丘紫只有賣7ml瓶裝,沒有大罐挺可惜的。

富田農場也有賣兩種品種的純露,但我對純露興趣不大,自己沒有買,不過丘紫的氣味非常棒,而且純露價格非常便宜,喜歡純露的朋友別錯過。她的純露容量有10L、4L、1L等大包裝,也有噴霧瓶裝可以選擇。

另外我也買了它們的薰衣草蜂蜜,以及薰衣草線香,還有兩個擴香石,其中一個擴香石是用扎幌軟石做成,扎幌軟石在以前會用來作為防火建材,本身質地輕,做成擴香石真的也挺有質感。線香的話,是個人喜好,這線香是我在日本買到的線香當中,可說是氣味最天然的線香了。另外薰衣草蜂蜜的口感也相當好!愛吃蜂蜜的朋友千萬別錯過。
左一:薰衣草線香與香盤;左二上:薰衣草蜂蜜;左二下:薰衣草風格擴香石;中:扎幌軟石做的擴香石,中間孔洞可以滴精油;右二:50ml「濃紫」真正薰衣草;右一:「丘紫」真正薰衣草。

最後,讓我用薰衣草的照片,結束這回合吧!還沒看過現場直播的,可以到我FB粉絲頁看喔:https://goo.gl/vFiWEM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