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7月16日 星期一

[芳香之旅] 北海道揩油(?)之旅(1):下川北海道冷杉


北海道冷杉的針葉

似乎現在每年都會至少有一次出國,而且這幾次都是跑日本,每次行程安排的都很不一樣,誰叫日本太好玩了?而這次的目的地是北海道,尤其去看那聞名已久的富良野薰衣草田。這個行程其實在去年就已經安排下去了,怕就是怕七月的北海道一票難求、一宿難找。但是這個行程的安排,就是一個芳香&瞎拼之旅~!


什麼?要這樣瞎拼,不是應該去什麼歐洲還是印度才對?跑去北海道到底能買什麼精油?似乎除了生活之木或無印良品這些有品牌的精油,就很難再找了吧?其實日本還有一些品牌,而且這幾年日本農產當中,精油也成為另類發展的方向,以至於有許多日本精油問世,但是的確不是有那麼多通路,或是限於區域性的特色,這一些精油也不是每個點都能輕易得到,而且買了可能也會發生不知道該怎麼用的情況,因此這些精油難免乏人問津。

這次去北海道,特別做了一些功課,找到一家賣北海道冷杉(Abies sachalinensis Masters)精油的店家,這店家的所在位置很詭異,在一般人不太會去的下川地區的某條鄉間小路上,我們從旭川開車出發,開車大約一個多小時抵達,還稍稍找了一下路,心裡面卻暗想:暗!那麼遠又那麼難找,又不是蒸餾廠,做啥要把店面搞在一個荒山野嶺當中?到了不久才發現,那根本就是個類似工作室的環境,差點以為自己跑錯棚了。工作室是一般平房,平房旁種植了許多花草,尤其牆邊種了西洋蓍草,讓我忍不住拿起照片拍照。
掛在房內的冷杉,很有魔法的感覺。

房舍旁所栽種的西洋蓍草

按了門鈴,工作人員開門引領我們參觀他們的產品,北海道冷杉是他們的特產,除了有精油以外,還有純露。精油的氣味真的讓我「一聞升天」!怎麼會有拿~麼清新、拿~麼怡人、拿~麼乾淨、拿~麼舒暢、拿~麼空靈,拿~麼能讓人陶醉其中的氣味呢?前面的陰霾一掃而空,因此我們所有人都要求要買大容量,但現場只有5ml瓶裝,正失望之際,另外一位(看起來像主管)美麗的女士,跟我們說我們可以到原工廠買,還非常好心開車帶路,讓我們順利到達工廠。

這件事讓我們實在太驚喜了!因為我們的行程中並沒有安排這樣的行程——去看蒸餾廠!我一下車,外頭就傳出了針葉香氣!天啊!這也太香!人真的都要飛(飄)起來了~我們很開心的還不只如此,因為我們是很臨時到,但是他們卻是跟我們介紹蒸餾設備。這個設備也挺有趣,是四個蒸餾槽對一個冷凝與收集槽,我其實有思考這到底是為什麼,但我們只是去買精油,並不是去做教學參訪,也因此我不好意思提問太多蒸餾技術上的問題,大概猜測的原因是因為與平均受熱及時間長短有關。我雖然沒有提問太多問題,但正好又碰到記者來訪,工廠把蒸餾設備開啟操作,我正好能拍下他們蒸餾的實際操作狀況,實在太感謝那位記者!
廠方的蒸餾設備,有四個蒸餾槽對一個收集槽。

廠方為我們示範蒸餾的過程,那蒸(香)氣真的好威啊!

在這裡我非常感謝廠方亀山さん的接待,我們的出現大概在他們意料之外,其實也在我們的意料之外,這天是個充滿意外與驚喜的旅程,我們找到了好棒的冷杉精油,雖然不便宜,但是真的很開心,除了精油,我還買了純露,純露非常好聞,很有中華電信金城武的廣告——「世界越快,心則慢」的畫面,是好聞又好香的、穩重又文藝的熟男大叔味道!(我好像說了什麼奇怪的話?)

最後在離開時,我帶著滿滿幸福離開,而對方竟也對我不斷揮手,並目送我們車開離。感謝今日奇妙又美好的旅程,不僅是大開眼界,同時也做了某些產業相關的交流,實在是太感恩了。


(後續?)

這裡要補充一下,雖然日本北海道本來就是個觀光勝地,它的難度的確也不如某些芳香之旅的艱辛,所以一定有很多人會想去。但其實這種芳香之旅,除了你自己要有迷路的打算,另外還有就是人家那邊並不是觀光旅遊勝地,不見得會「好玩」,因此要這樣規劃行程的人,自己要清楚自己是只是想去玩,還是你有什麼目的,否則別輕易安排像是我們這種莫名(?)其妙(!)的旅程喔~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