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4月15日 星期五

[調香日記] 精油調配面面觀——從香水調配說起

 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,香水的調配,往往會用所謂的「前、中、後調」的金字塔型圖,或是音階圖,來說明整個香水的氣味結構,所以我們在教學上,因為同樣是氣味的產品,自然而然,會依照如香水的調製法,來說明精油調配的氣味該如何操作,長久以來,我大多也是用這樣的方式來做調配精油。

  但是隨著自己越深入精油的領域,越來越對氣味有著自我見解時,恍然發現,這種香水的調製法,其實很難適用於精油之上。原因很簡單,就因著一瓶精油可能氣味複雜,當中就已經有著前中後調的特性,從來不是單一音符,但為何香水調製習慣用這種模式?很簡單,因為現在市售的香水,多數會採用單一芳香分子去做調製,或是用幾十種單一分子與兩三種精油混合調製,使他的音階能夠分明。可是你一定有發現,我們若精油調製,往往氣味將會變得更為混雜,有時卻也無法分別到底誰是高中低音,而呈現著有些混沌未明的氣味。

調配精油一直都是深不可測的學問,卻也是芳療世界最迷人的藝術之一。




  精油的氣味與生俱來就是如此複雜!所以我們常說精油調香是一門藝術,他不僅是為了氣味,同時也必須要符合療癒性質,所以相對而言,挑戰是很大的。當然,受到這樣的因素影響,精油調配要如香水一般的層次分明,是有些困難的。

  不過我是很希望將這調配氣味的層面給打破!也就是說,我或許會參考香水的音階調製方法,但我會更多層面做看待。我開始不去期待前中後調的調性如何,而是整體的氣味他能給人如何的感受,因為在調製精油上,我們利用三到五隻的精油,就能發現他當中的氣味分子可能超過百千種以上。

  於是我開始利用調性相合,與調性相斥的方向去著手。這種所謂的調性相合或相斥,指的是氣味、療效、心靈感受、化學層面、植物特性的多方向考量,而不僅僅只是從單一層面看待氣味音符的變化,或只考量療效層面!所以多方向的考量與整合,能幫助配方在療癒性上大大的加分。老實說,這樣混合的考量,並不容易馬上入手,但是我認為這應該是學習芳療者,必然要去學習的路。
想要做葛奴乙嗎?那麼你對氣味與精油的特性就必須要有各種不同面向所掌握。

  如何突破香水式的調香概念,這需要不斷的訓練,畢竟我們並不是調香師,芳療的世界裡,有更多的是如何療癒身心,氣味的變化,以及療癒的特質,都是我們應該去學習與理解的。

  至於用精油調配香水,當然還是可以突破傳統的香水調製法則,而利用我所提到的方式去做,當然,這就必須要你能抓住各種精油的特性了。只是調香有個避不開的問題,那就是無經驗者,失敗率必高!但是這卻是必經的磨練。

  以上一點調香心得,就給想要調香的朋友稍稍參考,雖然這些只是一點觀念,並沒有實質的教學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