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4月7日 星期四

[心情雜感] 或許,整個世界都需要來點穗甘松

  去年底在玄奘大學碩士在職專班上了一堂宗教與香氣相關的課程,當中介紹《聖經》所提到的「真哪噠香膏」,其來源即是以「穗甘松」這種植物為素材做成的香膏。對於這個氣味,他帶有點廣藿香與纈草的氣息,對於現代而言,對大多數人稱不上所謂「好聞的氣味」,但他卻是非常重要的神經與循環系統用藥。
穗甘松(學名:Nardorstachys jatamansi)原產於喜馬拉雅山麓,如今尼泊爾可說是最主要的產地。

  《新約聖經》<約翰福音>12:1-8:『逾越節前六日,耶穌來到伯大尼,就是他叫拉撒路從死裡復活之處。有人在那裡給耶穌預備筵席;馬大伺候,拉撒路也在那同耶穌坐席的人中。馬利亞就拿著一斤極貴的真哪噠香膏,抹耶穌的腳,又用自己頭髮去擦,屋裡就滿了膏的香氣。有一個門徒,就是那將要賣耶穌的加略人猶大,說:這香膏為什麼不賣三十兩銀子賙濟窮人呢?他說這話,並不是掛念窮人,乃因他是個賊,又帶著錢囊,常取其中所存的。耶穌說:由他吧!他是為我安葬之日存留的。因為常有窮人和你們同在,只是你們不常有我。』
真哪噠香膏。友人曾帶來以色列購得的真哪噠香膏給我聞,那個味道與穗甘松精油相去甚遠,或許因為穗甘松本身是很昂貴的,所以現在的真哪噠香膏可能比較偏向用香料調製,至於有沒有「真哪噠」在其中,倒也不是重點了。

  以前看到這篇,只會感覺耶穌已知道了猶大的罪,所以憐憫他,「就由他去吧」!在當時的真哪噠香膏卻是昂貴,所以對於真實的耶穌門徒來說,真哪噠香膏用在耶穌身上,代表的是一種神聖的象徵,但對一般人而言,這卻不見得是這麼一回事,必然也會有人如猶大的想法一樣,認為應該去換錢來救濟窮人,怎麼應當把那麼高貴的香膏,只擦在一個人的身上?這豈不是違背了「施比受更為有福」這句話?《聖經》當中有許多寓意需要再做詮釋,但這一小段故事,隨著自己對於宗教學越趨理解,卻讓我對於理解社會與宗教間的行為有了更深層的認知。
馬利亞將真哪噠香膏擦於頭髮上,並用頭髮為耶穌塗抹腳。圖為Peter Paul Rubens(1577-1640)所繪。 

  人都是一律平等的生活在這土地,但不同的環境與不同的性格,交雜出每個人不同的人生,社會的貧富差距,使不平等成了常態。耶穌帶來福音,他使人棄惡從善,也使貧苦不再貧苦,這種心靈的滋潤你無法用金錢去衡量,這是神聖的,但我認為這更突破神聖,因為那沒有高低之分,只有一切平等的信念。馬利亞象徵去惡從善的人,用真哪噠香膏,並抹於頭髮擦拭在耶穌的腳上,象徵了改過自新的決心,但這類人有時做再多卻不見得被世人諒解,決心踏上贖罪的路,必然坎坷,卻也給了真正贖罪的人,最好的試煉;猶大代表了偏見,對於世間善惡的想法太過分明,結果只見著了眼前的浪費,卻見不著馬利亞贖罪的決心而懷著恨意,這類人往往只以自己的觀點出發,認為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「我說了算」,也就容易去煽動鼓譟他人,當然,猶大並沒有成功,但卻更陰險的舉發了耶穌。
   那麼真哪噠香膏呢?他又代表什麼?穗甘松本身帶來的療癒特性,是一種內在平和,這是一種精神舒緩的象徵,所以他常被拿來作為精神緊繃、焦慮造成的各種身體狀況,例如失眠、神經性皮膚炎等,同時也可以用於心律不整與各種心臟循環系統毛病之上。或許你可以從這邊找到一點端倪,那便是這些疾病與「過激的情緒」有很大的關係!這種情緒不僅僅是憤恨而已,失落、罪惡等種種負面的心念,也使得人容易有著相似的問題。所以,馬利亞獻出真哪噠香膏,獻上的不僅僅只是一份虔誠信仰的心,那也正是祈求自己內在負面的心靈,能得以被原諒、被放下。
穗甘松能撫平內在過度激動的情緒。對於焦躁不安與憤慨的內在精神狀態造成的各種問題,頗為有效。(圖為美國攝影師Billy Hunt的作品)

  有時想想,從古至今,這些從來沒有改變,整個社會皆是如此:願贖罪而不知如何贖罪因此跌跌撞撞的人、仇視他人認為有罪而憤恨的人、憐憫大眾不分貧富貴賤而被曲解的人。這些枷鎖真是難以斷開,常搞得雞飛狗跳、人仰馬翻。可是,當世界被各種「立場」框架,你有你的立場,而我有我的,彼此不妥協,也不去理解與諒解,因此我們都有可能變成猶大,但其實我們都應該是馬利亞。   這世界真的需要來點穗甘松!那氣味讓我想起九年前的一場事件,憤恨佔領了我的心,讓我差點選擇了錯誤的路,還好當時我選擇了穗甘松療癒自己,療癒過後的自己,即便自己內在存著各種不滿與氣憤,我都能「提得起放得下」了。很神奇嗎?其實也不,那不過是我覺察到了自己變成了猶大,但我要做的卻是放下罪的馬利亞,如此而已。但如今回頭看世界,卻又感到無比的哀傷,因為我想,放下罪的馬利亞,用真哪噠香膏以頭髮塗抹耶穌的腳,內在已不是為了自己贖罪,而是希望大家因此都能離罪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